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

M4 機車行車紀錄器安裝

現在沒有圖,有時間我再補吧

在好幾年前我裝了一個測測速照相跟雷達的機器。
可惜不幸摔爛,後來定位和測雷達的功能都不好了,就沒再用了。
之前,我接的電是小燈的電,沒有破壞線路,我拔下端子,把線焊在端子的尾巴。
這次M4用不到這個電,就把線給移除了,為了不再用高溫把線移除,怕把線皮弄壞,我用美工刀把他割下…

進入正題,要用M4了

這M4有點搞怪,他的供電是用一個叫第三代防水便利U的東西,自稱的好處是不用破壞線路,這個我愛。
不過他的裝法是直接裝在電池上,這樣的話就是代表電門沒開的時後也會送電…
這樣是蠻讓人擔心的…
第三條藍線是ACC的訊號,我苦找了線路圖,然後實際看了車上的線後,我把藍線裝在signal的保險絲上,這樣就只有電門開的時候才會有電,在P的位置是沒有電的
後來查了一下,那個便利U其實是一個常閉的繼電器,當藍線有電的時後,relay才會直接通電瓶的電。車上的頭燈呀,電扇呀,起動馬達呀,都是用這個技術的…
所以…我就說服自己放心了

雖說是不用破壞線,但是在裝線的時候是有個小插曲…也寫出來自己注意一下
我們都知道,上電瓶的時候要先上正極,再上負極。拆電瓶的時候也要先拆負極再拆正極。
這是因為什麼呢…因為是怕你會奶油桂花手,然後會短路會跳火!
我在裝這個便利U的時候,因為看他是U型端子,我就先轉鬆正極一點點,想說這樣就可以放進去了,傻傻的我…用板手拆的時候不小心碰到車架,就噴火了…
後來我還笨笨的用紙來絕緣來轉鬆………殊不知…真危險
其實就算是用U型端子來上電瓶,還是應該要先把負極電線拆下來才對
然後再上正極,再鎖上負極…
上電瓶的時候要先上正極,再上負極。這個原因其實是,上電瓶的時候如果先上負極,你在操作上正極的時候,如果正極或是工具又不小心搭到車架,你就會跳火花跳的要死…,
而且線還有可能焊到車上,同樣的拆電瓶的時候如果先拆正極,你的工具可能就會搭上車架,就開始一直跳火花,或是將扳手焊到車上,相當的危險。
再說一次
所以你在先拆電瓶負極的時候,工具只要不要搭到正極的頭就好,很難吧…。搭到車架上都沒關系,反正都同極,不會短路也就不會有火花。然後再操作拆正極,同理因為負極己經拆下,所以車架己不帶負電,所以工具或正極線去搭到車架也沒有關系。
而上電瓶先上正極的時候,因為此時負極沒上,所以工具在鎖上正極的時候搭上車架也沒關系,只要不要搭上負極就好。然後再操作上負極,因為負極跟車架是同極,所以搭上車架也沒關系,只要不要搭上電池的正極就好…

所以在操作上便利U時,電池不能只拆一半就想上,而且也不是說在電瓶還在車上時就照著以前的SOP先上正,再上負…別忘了這時電池還在車上喔…,應該要先把電池的負極拆掉,把車架上的負電阻斷。再鬆開正極,鎖上正極的便利U,再上負極的便利U鎖上負極。這樣才不會火花滿天飛,如果有油氣的話更是相當的危險!!

便利U的ACC訊號要接上一條電門開啟時會過電的線,不要接上負極了,那沒有用。也不要接上P會有電的地方,例如說牌照燈,除非你想在P的時候也會過電…
我是接在保險絲的盒子上,比較簡單,就把保險絲拔下,線放在內,在把保險絲插回,固定住線。
基本上繼電器是相對安全的東西,因為他是常關的狀態,所以相對的安全些,就算是故障也只是不過電。不會讓電瓶的電用光光。
之後就把線塞在車架上接上,電接上M4,就完成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