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

iPhone 5s 電池更換注意事項

最近Android 用膩了(其實是新鮮期過了,開始正視一些問題),好,這不是這一篇討論的重點,我們的重點是換電池。

iPhone5s 從推出到現在也已經兩年半了,不過使用上的經驗比iPhone4s 同樣的時間點要好上很多,反應還是十分快速,指紋辨識也十分靈敏,非常不錯,但是也兩年半了,電池壽命也差不多了,雖然反應是很快,但電池的續航力就變成是主要的問題。(你長舌完了沒…)

好,進入正題,有換過 iphone 4與4s的人都知道,電池換起來很簡單,兩個螺絲轉下來後,背板卸下,電池就很快可以拔出來了。但是iphone5s不太一樣,必需要用吸盤把螢幕拔下來後就才可以看到電池。
拔這完意兒有個小技巧,你會發現,硬拉是拉不開的,用力扯的話,非常有可能會把touch id的FPC拉斷,一定要小心。如下圖位置,在左下部,耳機孔的地方會有一個小縫,把買電池送的撬棒,插下去,慢慢的撬開。又安全又省力。(圖片是己經撬開的情況)


 接下來就是拆電池了,這次的電池跟4不一樣,粘的非常緊,我上網查到了一個人寫的網誌,他說死命的撬開就對了,電池被他撬的歪七扭八,他說電池壞掉沒關係,但我跟各位說,絕對有關係,會有幾個問題

第一。舊電池會壞掉,因為粘的很緊,你撬開時一定會弄壞變型,你說壞沒有關系,因為是舊的,反正都不要了,但是!鋰電池變型後,非常可能有不正常發熱或燒起來甚至爆炸的風險,但這可不是開玩笑的。
 我第一次聽了他的話,結果電池熱到不行,我丟到外面好幾天才敢拿回房內。


第二,因為電池很粘,在撬起來的同時施工不易,你必需把頭部的FPC拔下才好施工,但是相信我,最好是不要拔。
我拔下後,處理了很多鳥事, 剛開始是姿態儀掛掉,應該是FPC沒接好的原因,拆開來再裝,FPC連接器沒裝好,開不了機,再拆,都好了,很開心,結果又發現閃燈掛了,再拆,閃燈依然沒好,這時又發現,壓住上部幾個connector的鐵片的螺絲座,因為我用比較長的螺絲鎖上後錫裂,掉下來,我龜毛的個性一發,又想辦法把他焊上,焊完了結果大聲鍵又掛了,再拆,小聲鍵也掛了…。後來換了整條FPC問題才解決。所以,請依以下正確的方式拆電池,不要找麻煩。(雖然整個過程很有成就感<-蛤,什麼鬼成就感,是犯X嗎?)不要手賤去拆下圖的FPC... 














正確的電池處理方式是,下圖箭頭處有一個黑色的膠修拉環,就像去除無痕膠帶的方式一樣把他拉出來,膠條就會去除了。但千萬要小心,不要拉斷他,你就欲哭無淚了。
新電池的固定你可以選擇,用不太粘的膠,把新電池固定,或是跟賣電池的人買原本的膠修,一機份約50~80,加上電池350,400元就解決了。

Update: 最近新買了電池,膠條,電池加上拆裝工具,一共350元,非常便宜。

切記,如果你只想換電池,請用正確的方式把電池拆掉,裝上新電池,會省下非常多的麻煩。

如果不幸,要換整個開關的FPC,除了上youtube 找拆機影片好好來當參考外,有幾件事要注意
1. 要有一個大的一字起,但是要夠扁,不然不好拆機板上的螺絲。
2. 螺絲要記好,很多螺絲大小不一樣,用長的螺絲鎖到短的螺孔,會出事
3.拆電源鍵時要小心,不要暴力,裝上時拉環在上面。
4.最後裝上主板時,記得不要把相機及電源鍵FPC的BTB壓在下面,我拆了三次才裝好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